Lily

【HP原型挖掘系列】密室袭击杀人事件 The Chamber of Secrets

雲绯:

在欧美文化中,各式变圌态连环杀人狂尤其是至今未能归案的总是被人津津乐道。而那些连环凶圌杀案的凶手也在坊间以讹传讹中不断被渲染妖魔化,离真相越来越远从而正式迈向传奇。他们往往被改编成各式各样的文艺作品,成为地方文化名片。比如著名的塞勒姆女巫案经历数百年的发酵后,塞勒姆镇已经驰名世界,成为女巫的代名词。尽管历史上的塞勒姆镇根本没有什么女巫,所有的受害者皆是无辜的。


在《哈利波特与密室》中,罗琳构想了一个连环袭圌击杀人案。这其中受害者众多,现场没有直接目击者,涉及种族歧视言论,造成极大的恐慌。“密室事件”是非常典型的连环凶圌杀案的缩影,与英国历史上臭名昭著的“开膛手杰克百年悬案”的相似度很高。“密室事件“可以算作英伦连环杀手文化的杰出继承者。


考据原型:英国白教堂“开膛手杰克”连环暴虐凶圌杀百年悬案



 











《哈利波特与密室》电影中贾斯汀与尼克同时被袭击 



白教堂凶杀案中第四名和第五名受害者伊丽莎白与凯瑟琳,二人死于“双@尸夜” 



凯瑟琳的披肩 







再看“开膛手杰克”:


与之非常相似的是,白教堂案圌件中——就在凯瑟琳遇害地点隔着几条街,一名警圌察非常震惊地发现一块后来证明属于凯瑟琳的、沾满血迹的围裙。围裙上方的墙上有一段粉笔留言。


一个版本是“犹太人不应为任何事受到谴责”,另一个版本是“犹太人不应受到任何谴责”。


留言地点朝向白教堂方向。根据围裙被丢弃的位置,后来警方推测出开膛手杰克的藏身处是离塞道街200码的范围内,但当时这条信息没能充分利用。由于担心这条极有可能是凶手本人的留言涉及犹太人,会煽动起种族论导致社会治安动荡,在不同警局的争论中,留言被擦掉了。





玛丽·凯莉遇难时惨状 





开膛手杰克的部分嫌疑人 


密室事件与白教堂凶杀案还有一些共同点:



  • 每次密室袭圌击事件之前哈利都能听到凶手(蛇怪)的轨迹声音;白教堂案圌件案发时也都有人隐约听见呼救以及其他可疑声音,甚至有人目击袭圌击者,但最后这些线索都中断了。


  • 密室事件与白教堂案圌件都不局限于夜晚作案,白天也有。


  • 校方和警方都因抓不住凶手饱受舆论压力和谴责。


  • 密室事件超过五十年未能破案,直到1992年才抓圌住凶手;白教堂案超过百年未能告破,所谓凶手难以证实其犯下所有罪行,开膛手杰克列为百年悬案之一。


  • 密室事件的元凶汤姆·里德尔是灵魂分裂者,开膛手杰克几乎被所有研究者认定为精神分裂。





【HP原型挖掘系列存档清单】


相关链接:雲绯【HP相关资料分析】文档总览


雲绯哈利波特微信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HPlove731)



评论

热度(7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