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HP原著解析】佩妮姨妈到底爱不爱哈利?

雲绯:

不爱。


这就是残酷而直接的真相,而且千万不要寄希望于哈利与佩妮最后分别的时候佩妮会有一点点爱哈利的可能。


大家在看关于孤儿的悲惨故事时,都会不由自主地代入到主人公(尤其是第一人称叙述)的立场和视野中,都会觉得虐待或冷待孤儿的成年人是彻头彻尾该被批判的对象。尤其是像《哈利·波特》这样读者大多是年轻人的作品,很少有人会体会那些灰色角色的处境的。


但答主作为老一代哈迷早已见惯了一些成人社会中无可奈何的一面,其中有一条就是——


继母难当。




佩妮·德思礼夫人并不是哈利的继母,但她俨然已经扮演其继母的角色。对待一个寄养的非亲生孩子,轻了重了都是一身的不是——这也是现代社会中继母与继子女关系难处的重要缘故。


而在人们的普遍印象里,继母这个词都是冷酷无情的象征。而继子女看待继母,很多都是以一种怨恨、或者是叵测的目光打量的。


《哈利波特》是较为轻松的文学作品,其中特别沉重的人性描写不多。但是在以往挖掘佩妮·德思礼原型的时候不难看出《哈利·波特》开头大量借鉴了英国文学名著《简·爱》,而佩妮就是从《简·爱》中的萨拉·里德太太翻版出来的。


里德太太有和佩妮姨妈极为相似的处境,她的心理活动可以看作就是佩妮姨妈的,甚至远远比佩妮晦暗。


相关链接:【HP原型挖掘系列】佩妮·伊万斯和达力·德思礼


1996版的电影《简·爱》中的萨拉·里德太太正是佩妮姨妈的演员饰演,显然《哈利波特》的制片人也看中了佩妮演员饰演里德太太的出色表现才安排她演同类型女人的。



“我一直讨厌她母亲,因为她是我丈夫唯一的妹妹,很讨他喜欢……他(里德先生)一定要把孩子领回家,尽管我求他送给别人喂养,由我们付抚养费他也不干。我头一眼看这孩子就讨厌,她完全是个哭哭啼啼身体有病的小东西!……别的孩子哭就放开喉咙哇哇大哭,而他却咿咿呀呀、哼哼唧唧哭得好讨人嫌……”——摘自《简·爱》第二十一章‘里德太太提起孤女简·爱时的评价‘





这就是不得不抚养妹妹或小姑子留下的孤儿的“女善人”的真心写照。


尽管人人都知道不该把大人之间的恩怨转嫁到无辜孩子的身上,但是在现实中这太难了。


而孤女简·爱在剖析自己这位舅妈心理的时候,完全可以代入到佩妮姨妈身上。



我与盖茨黑德庄园格格不入。我跟谁都不像。我同里德太太、同她的孩子、同她选中的仆人,都没有协调的地方。他们不爱我,说实在的,我也不爱他们。他们没有必要热情对待一个与他们谁也没有共同感情的人,一个无论是个性、能力、爱好都大相径庭的异种人,一个不会迎合他们兴趣、不会使他们增添欢乐的无用之人,一个对他们的虐待越来越气愤、对他们的见解越来越鄙视的讨厌家伙。


……


(里德先生)在弥留之际还要里德太太答应把我当作自己的孩子带大。十有八九,里德太太认为自己是信守诺言的,而且就她的秉性而论,我敢断定,她也是信守了诺言的。我毕竟不是她自己生养的孩子,并且自她丈夫去世以后,和她再没有什么关系,只不过是个碍手碍脚的外来者罢了,她又怎么能真正的爱我呢?被一个勉强许下的诺言所约束,不得不做一个自己无法喜爱的陌生孩子的母亲,眼看着一家人永远要让一个外来者夹在其中,对她来说,无疑是最伤脑筋的事。


……


她(里德太太)活着时一直恨我(简·爱),她到死还依然恨我。



以上摘录可以说与佩妮姨妈的情况极为相似,里德太太临终前告诉简·爱自己确实对不住她,但是里德太太并没有因此就爱这个女孩子,如果让她重来一遍,她还是会这样冷酷的。


邓布利多曾说:“有些伤口太深,不容易愈合。”


这话对佩妮来说也是适用的。她的妹妹是飘在天上的人,而佩妮自己则是真正的存在于世界上很多角落里的凡人。相对于里德太太的冷酷,佩妮姨妈显得要蠢一些搞笑一些,但是里德太太那种情况则更贴近真实。


她恨你却不说出来,她没有用残酷的手段虐待你(毕竟继母虐打继子女是少数)。


但她看你的眼神令你恐惧,那目光让你望而生畏。


这才是真正和继子女处不好关系的继母最有可能的状态。毕竟在很多情况下,继母的付出是不会被人看到或接纳的,付出努力却无法赢得孩子心的情况太多了。很少有继子女会把继母看作自己的家人,假如父亲这个纽带去世,继母和继子女就成了陌路人。之前的一切都化为云烟,继母也基本指望不了继子女能养老或回报自己的养育之恩,竹篮打水一场空的例子比比皆是。


当然,继母和继子女处得好的也有不少,但那些都是圣人,不是俗人。




佩妮爱自己的妹妹莉莉么?她不爱。


当一个人死后,人们都会不自觉美化这个人的形象,与其生前有过节的也基本都放开了。但是佩妮没有,妹妹活着的时候她恨她,妹妹死后她依然恨她。


如果连死亡都不能化解这份恨意,那足见早年的伤害有多么深刻了。


但是佩妮和莉莉并不是像高老头儿的两个女儿那样是形同陌路的姐妹,她们还是有较少的来往,比如两对夫妻在一起聚餐过(不欢而散),妹妹结婚佩妮还送了花瓶等。但这些细节放在现实生活中都是一个人最起码的情商和礼貌,毕竟伊万斯姐妹不是仇人而是关系糟糕的亲戚罢了。




佩妮并没有虐待狂属性,她对哈利的收养十分勉强或者说是迫不得已。如果她把哈利拒之门外,可能会冒着犯虐待儿童致死罪的危险。但即便她把哈利送进济贫院,她也知道没有血缘魔咒的保护哈利会死,佩妮毕竟不是能眼看着外甥去死的恶人。


哈利十七岁的时候离开德思礼家的那一刻是下了决心与他们彻底一刀两断,等同于永别了。在佩妮姨妈来看,这十七年徒刑总算是熬完了。


但是每个长刑期的徒刑犯人被释放后,也会回头看看那个恨之入骨的监狱。毕竟相处这么久,或多或少也会磨出一些习惯的感情来。


但这并不代表,她会爱上这监狱。


佩妮姨妈也不是斯德哥尔摩综合症患者。




如果仅仅因为临别时佩妮和达力流露出的些许真情而感动,只能说把这世界看得太简单了。因为她和哈利如果不分开,她还是会和以前一样对他的。


哈利不会原谅佩妮一家,佩妮也不会原谅他。


彻底分道扬镳从此老死不相往来或许对他俩来说都是最好的结局。








相关链接:雲绯【HP相关资料分析】文档总览


雲绯哈利波特微信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HPlove731)





评论

热度(314)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