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HP原著解析】邓布利多在第三部以前知道小天狼星无辜吗?

雲绯:

这个问题完全可以延伸到另一个诡异的话题上——


邓布利多和小天狼星之间的信任程度是怎样的?




邓布利多相信的人,很多人都不相信。

那是因为很少有人会摄神取念,他们不能像邓布利多那样窥测人心的秘密。


在HP3的三把扫帚酒吧里,罗斯莫塔曾说‘落到坏人堆里的人中,小天狼星是最没想到的一个。’这就证明了,所谓小天狼星出卖波特夫妇给里德尔这件事完全出乎所有人的意料,这里面当然也包括了邓布利多,毕竟鹿犬关系之铁所有人都知道。


这时候问题来了,以邓布利多的神通和人设角度上看,他在HP3最后真相大白以前如果和愚蠢的人们一样认为小天狼星是叛徒似乎有点说不过去。


其实从这个角度上看,邓布利多在HP3的很多行为都有些可疑。


首先是开学宴上邓布利多告诉全校师生城堡招待了来自阿兹卡班的摄魂怪执行魔法部的公务,但奇怪的是,他一个字也没提起小天狼星


虽说所有人都知道摄魂怪来此的目的,但是常理上邓布利多应该向师生阐述它们是防范小天狼星的。他没有讳谈小天狼星的必要,比如怕惊吓到学生啥的。毕竟小天狼星的危险性尽人皆知,而且套用邓布利多自己的理论就是讳谈某人会加深对其的恐惧。





但后面仍有非常奇怪的事情。

邓布利多自始至终也没有在公开场合提起小天狼星,即使和斯内普私下谈话的时候也是蜻蜓点水般点到为止,明显禁止斯内普就这个话题深入聊下去。


邓布利多当年曾向魔法部提供证据证明小天狼星是波特夫妇的保密人,这是实情,小天狼星无可抵赖。


但是……


邓布利多从没公开或私下——指控或证明或责备小天狼星背叛波特夫妇。

那么,这是否可以说明邓布利多在内心深处相信小天狼星是无辜的呢?


不能。


因为小天狼星正如邓布利多所说的并没有像无辜者那样行事,而且小天狼星曾经涉嫌利用打人柳洞里变形的卢平搞死斯内普。这件事虽谈不上影响了邓布利多对小天狼星的喜爱,但是至少证明小天狼星骨子里有那一股子危险气质,同时在邓布利多心里留下一些浅浅的阴影。

而这种较轻的不良印象在遇到危急时刻比如波特夫妇被出卖的时候会大规模放大。


邓布利多察觉到凤凰社中有人背叛自己时,恐怕他也犯了和小天狼星一样的错误,更倾向于怀疑有分量的角色,毕竟邓布利多也是个深深自负的人。


而背叛波特夫妇的内鬼在当时情况看,只能是小天狼星或卢平中的一个。


但是以邓布利多的聪明,他难道不会摄神取念检查这两个重大嫌疑人么?

他当然会,显然犬狼也都通过了那看不见的检查。所以,邓布利多对他俩都没采取什么行动。


等小天狼星被当作背叛者抓起来的时候,对邓布利多来说可能是个即吃惊又不吃惊的结果。因为以当时情况看,犬狼二人是最大嫌疑人(有能力有条件),叛徒在他俩之间产生是符合逻辑的。不能接受的也只是情感上的了。


这事之后,卢平保住了自己在邓布利多心里的地位。


小天狼星没有受审就入狱,邓布利多并没有像宽待他人那样为小天狼星争取什么,因为这时候他也被动接受(并不是相信)保密人小天狼星背叛波特夫妇的事实。而且小天狼星连庭审都没有就直接被扔进阿兹卡班,邓布利多也没有机会再和小天狼星接触。何况魔法部本身就对邓布利多干预政府事宜十分敏感。




等HP3结尾的时候,邓布利多自称“和布莱克谈了一次话”就全盘接受了哈利、赫敏、罗恩的供述,引得斯内普大发雷霆。其实邓布利多自然是通过摄神取念相信了小天狼星的供词,在他面前,几乎所有的谎言都会被拆穿。


直到这时候,所有的怀疑、矛盾、纠结才宣告结束。







相关链接:雲绯【HP相关资料分析】文档总览


雲绯哈利波特微信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HPlove731)





评论

热度(196)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